標題 「2010全國雲端專案管理實務競賽暨雲端專案管理論壇」
活動圓滿閉幕
日期 2010年12月24日
內容

  由本協會與中華專案管理學會、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台灣微軟共同主辦的「2010全國雲端專案管理實務競賽」,在24日圓滿落幕,國防大學管理學院以優異的成績,在參賽的37支隊伍中脫穎而出,拔得頭籌。

  其餘獲得二、三名的是,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

  本協會理事長許理事長在會中強調,最後決賽的十支勁旅,不論優勝名次,她認為都是最棒的、都是第一名;因為這項在台灣首度舉行的校園雲端競賽,對學生、學校而言,不僅是宣告雲端時代已到,未來的學習成敗,關乎競爭力與即戰力的強弱,當然更關係著台灣資訊王國的榮枯。

  這項競賽,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參賽隊伍在中華專案管理學會接獲報名資料後,寄發雲端平台網址、帳號、密碼予該隊的專案經理。

  第二階段:參賽團隊將專案資料上載於雲端平台後,至中華專案管理學會競賽網站下載「雲端專案管理說明書」,將已上載至雲端平台的專案資料,描述於說明書內;中華專案管理學會收到資料後,以電子郵件通知該團隊專案經理,完成報名程序。

  競賽當天,則就進入決賽的十支隊伍,進行專案計畫的提報,以分勝負。

  本協會榮譽理事長趙榮耀博士,及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博士雖臨時有重要會議不克出席致詞,但都以書面賀詞,祝福大會成功。且林次長的賀詞,還特別邀請教育部大陸事務工作小組執行秘書周以順督學宣讀。

  趙榮譽理事長在賀詞中說,今天台灣是國際知名的電腦王國,不僅產業鏈完整,上下游的垂直分工亦非常的完善,但隨著資訊產業毛利的微利化,產業投資與轉型,於是成為攸關企業興衰的嚴肅課題。值此雲端運算的概念興起,為傳統電子產業注入新活水、新商機。

  趙博士讚揚中華專案管理學會,舉辦全國雲端專案管理實務競賽,期望將學校所學,透過實際的操作,校際的比賽,培養進入企業所需的「即戰力」,個人認為這對學校及學生而言,都是極有意義之事,也期望比賽之後,不是結束,是學習的開始,是累積戰力的起步,將來更是引領雲端運算商機研究、發展、運用的頂尖學府與企業菁英。

  林次長在賀詞中指出,此次的競賽,是希望藉由雲端專案管理實務操作,驗證學校所學,激勵參與同學將專案管理理論運用於專題製作,並使用雲端平台,發揮網路科技的效能,展現創意、解決問題及團隊協同合作的能力,為學子將來進入職場,增添加薪、加值、加分的效果。

  林次長認為,當前教育部在技職教育的施政理念與政策,是落實技職再造方案,促進技職教育優質化,以強化務實致用特色發展及落實培育技術人力角色為定位,以因應全球化趨勢,強化學生的競爭力。他嘉許中華專案管理學會以中華數位關懷協會SPPA證照所使用的免費平台作為雲端競賽的平台,結合專案管理的技術與方法,相當程度掌握當前國際趨勢脈動,切合政府發展雲端運算的政策走向,亦能滿足技職教育需求。

  林次長強調,這項首度在國內舉辦的「雲端專案管理」競賽,希望能拋磚引玉之外,更期許各級學校,一方面看見學子的需要,另方面裝備他們需要的能力,讓畢業即失業,成為歷史名詞。

  當天的議程中,特別邀請中國科技大學前研發長、行銷流通與管理系曾明發博士、國立勤益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古美玉博士、聖約翰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楊麗香博士就其在推廣免費雲端平台的甘苦,從當初不被認同,最後成為學校、學子重視、爭相學習的課外「讀物」,甚至成為提升校務行政、學生就業的利器、技能,感到欣慰。

  本協會理事長許秀影博士在致詞時重申,此次參賽隊伍的表現,令人驚艷,她深信願意導入專案管理的學校,願意學習專案管理技能的同學,透過雲端平台的協助,將來的發展不僅是倍數的成長,更會是指數的成長。

  由於競賽當天是聖誕節前夕,因此本協會特別舉辦摸彩活動,讓與會的隊伍及工作人員,分享佳節的歡樂氣氛。最後,大家在歡喜和樂的氣氛中賦歸,活動圓滿閉幕。